看世界译帖论坛's Archiver

Seas 发表于 2012-5-3 11:06

日本网民热议中国抗日电影大陆版和台湾版的区别

以前我们熟悉的是大陆版本的抗日电影,最近在出国的飞机上我看了8部台湾拍摄的抗日电影,看完之后作了一个对比,发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差异。

  第一,题材上明显不同。大陆版本的抗日电影名字很边缘,比如《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李向阳》。而且反映的抗战多半是乡村的抗战,非城市正面抗战,比如《敌后武工队》。

  而台湾版本的抗日电影起名较宏观,比如《笕桥英烈传》(空军跟日本人激战)、《八百壮士》(四行仓库保卫战),还有《英烈千秋》(讲张自忠)、《梅花》、《香火》等,多半选取城市正面抗战题材。

  第二,人物身份选取不同。大陆拍的全是穷人的抗战,比如乡下老百姓、穷人参加革命抗战,地主老财是汉奸。而台湾拍的全是富人的抗战,比如《梅花》,讲的是绅士、大乡绅的抗战,家里几代同堂,生活很好,很体面,小孩都在国外留学等等。

  而《笕桥英烈传》里的人物角色也全出生于有钱人家。国民党在大陆代表有产阶级的政权,价值体系对富人是正面的,对穷人是负面的。

  第三,国恨、家仇的先后顺序不同。大陆抗战电影多半是国恨在前,家仇在后。但在台湾电影里顺序恰恰相反,往往家仇是一个故事的引子,而国恨是背景。比如《梅花》体现的是民族精神,但是它也是先家仇后国恨的逻辑关系。
第四,抗争的出发点不同。大陆版本反映抗战最主要是从国与国、民族与民族的对抗出发,多从正义、侵略等角度来阐释,而台湾版本更多从中华民族的文化出发来阐述一种文化的抗争。

  比如《梅花》这部电影,梅花的精神百折不挠,喻示着中华文明不能被日本人打断;再比如《香火》,喻示着中华民族香火不能灭、不能断,而且要顽强地接续下去,这是一种文明、文化的抗争。

  第五,对阶级和人性的处理不同。大陆抗战电影往往重阶级性、斗争性、反抗性,比如展现日本人的残酷性和中国人的斗争性。

  而台湾版本着力反映了很多在抗战过程中微妙复杂的人性。比如《梅花》里老大的父亲被日本人杀了,老大决定去从军,临行前他跪下来向母亲辞行,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没有“为了打击日本帝国主义,我要参军”的台词,而是很简单地说了一句:孩儿不孝,长子不能保全家安全,所以我应该去从军。

  老太太站在台阶上送他,含着眼泪只说了一句“打赢了回来”。短短几句话,给人心灵留下的震撼很大,因为它体现出人性及中国文化方面的顽强。

  比较之后我发现,把这两个版本合起来看应该更能反映抗战的事实,单看哪一方面都不够。让我们回到历史现场,去看历史的另一面,看历史被遗忘的那一面,被歪曲的那一面,被掩盖的那一面。

----------------------------下面是网民评论摘译----------------------------

  1.同じ民族なのに、ここまで违うのは政府の差か?

  〓同是一样的民族,差距这么大,是因为政府的不同吗?

  2.朝鲜、中国の共通点、反日でないと、国家がまとまらず、不満が政府に向かう。つまり、同族同士で何千年も争ってきた歴史がある。正直、低民度のゴロツキ国家だ。

  〓朝鲜和中国的共同点就是,如果他们不反日,就不能保持国家凝聚力,国民的愤怒就会冲着政府去。他们都有几千年民族内斗历史传统。老实说,简直就是低素质的流氓国家。

  3.その帝国主义、覇権主义を引き継いでいるのは一体どこのどなた様でしたっけ?ww同じ「中华」を名乗るなら、台湾の方が遥かに理があり、人间的だね。

  〓继承了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又是谁?两方虽都称中华,相比较起来,台湾更加有理,更加有人性的多。

  4.タイでの大戦映画は、日本人将校小堀とタイ人少女アンソマリンとの悲恋が人気でテレビ映画で何度も制作されています。タイ访问时は、小堀と名乗るとモテモテですよ。。。。。

  〓泰国拍摄的某二战电影描述了日本将校小掘和一个泰国少女之间的悲情恋爱故事,该电影极度受欢迎,重拍了多次。去泰国的时候,我假称自己叫小掘,结果非常受欢迎啊。

  5.中国は「映画」というよりプロパガンダ?洗脳用の动画、といった方が适切だろう。

  〓中国的电影,与其叫“电影”,还不如叫宣传和洗脑片来的合适。

  6.同じ中国人なのに考え方が违うんですね。中国版は见たくありませんが、台湾版の映画なら観てみたいな。

  〓同是中国人,想法还真不一样。不想看中国的抗日剧,台湾的倒是想看看。

  7.抗日戦争映画ってカテゴリーがある事がおもろいわ。

  〓电影里面竟然有抗日战争这个题材属类,真有趣。
8.中国が日本に侵略して来たときは思いっきり补偿要求と100本ぐらい反中映画を作って嫌がらせしてやろう。

  〓等中国来侵略日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向他们索要天价赔偿,然后再拍100多部反华电影来恶心他们。

  9.毎年しつこいくらい原爆反対集会を开いている日本と似たようなもんでしょう。ただやるだけの恒例行事ですね

  〓和日本每年都举办那个啰里啰唆的原子弹爆炸纪念会一样,他们拍抗日电影也只是个惯例罢了。

  10.>田舎の贫しい人々が「抗日」のため勇敢に戦うこと。

  当时の日本军人の手记を読むと、中国の田舎で日本という国を知ってる人间は皆无だったらしい。规律が良いので広东の军队と间违われたり(広东军は规律が良かったらしい)、怯えるので「我々は中国人の军队のように略夺はしない」でなだめるのに一苦労したと缀られている。

  〓“大陆拍的全是穷人的抗战”

  ←日本军人的战争日记里面记载,当时中国农村的人似乎连日本这个国家都没有听说过。因为日本军队纪律严明,有时会被误认为广州军(据说广州军的纪律非常好),看到农民们非常害怕,日本军人还安抚他们:“我们和中国军队不一样,我们不抢劫”。

  11. クソ立命馆の映像学科が制作に协力している予感。

  〓我预感到王八蛋立命馆的电影学院会协助中国拍摄。

  12. 中国人の心を一つにできる抗日映画。日本人に感谢しなさい。

  〓正是抗日电影团结了中国人的心,请向日本人道谢!

  13.正しい歴史认识がなんだ?东アジアの民族解放、そして独立をさせるために助けに来たか。それが正しければ、じゃ、杀される対象が中国人ではなく、白人だっだろう。残念ながら、逆だった。

  〓何为正确的历史观?难道说你们宣称的日本帮助了东亚民族的解放和独立是正确的历史观?如果这个正确的话,那么你们屠杀的对象就不应该是中国人,而是压迫东亚民族的白人。很遗憾,你们干的事请正好相反。
14.中国に父亲が戦争に行っていたと言う人がブログに书いていましたが、中国人は日本兵のところへ薬をもらいに来たり、结构世间话をしに来ていたとの事。全てそうだとは言いませんが、中国侧の発言はかなり夸张されていると见ています。それに「もし、日本が中国に胜っていたら」の着者も、日本侧が农民に施しをするので、中国侧の略夺を受けていた农民が协力した话を记载しています。着者自身は残虐な日本兵を信じていますが、公平に见ようとする态度があります。

  〓看过一个博客里面,博主说他的父亲去过中国,而且他父亲说,当时有中国人来日本驻军的地方讨取药品,而且还会寻求很多的帮助。虽然不能说当时所有地方都这样,但是我认为中国方面的描述确实是非常夸张的。另外《如果日本战胜中国》的作者也描述过:当时日本兵施舍中国农民,而中国军队却掠夺农民,最终发生了农民协助日本军队的事。虽然作者相信日本兵确实是残忍的,但是他还是希望以中立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15.中国军は昔から「田舎の贫しい人々」を舍て驹のごとく最前线に送って「无駄死に」させてきた。军干部は戦局が怪しくなると部下たちを见舍ててさっさと逃げるのが常套手段であった。

  〓中国军队有个传统,喜欢把“农村的穷人”们当棋子一样驱赶到前线去让他们白白送死;还有战局一旦不利,长官就丢下士兵自己先逃。

  16.『地雷戦』????プププっ日本语でそのまま解釈したら戦争どころかケンカにもならない状况が生まれそうだ。バカの作りそうな映画とそのタイトル

  〓“地雷战”,呵呵……,如果这个词用日语来解释的话,别说是真正的战争了,其程度连斗殴都不算。起这个名字,别人会认为拍这个电影的人是SB。

  17.台湾の场合抗日映画と呼ぶたぐいのものじゃないような。アメリカに例えれば、白人に亲を杀されたネイティブアメリカンがアメリカ兵として戦场に赴く话と言うような感じです。忠诚心や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をどちらに置くかと言う话に见えます。

  〓似乎台湾的抗日电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抗日电影,感觉上台湾人好比是美国的土着印第安人,祖辈被白人杀掉了,还要作为美国人奔赴前线,看得出来台湾的抗日电影正是在讨论这种对国家的忠诚和本民族的血脉之间该如何取舍的尴尬。

  18.映画表现が违っても、感情は変わらない。侵略戦争した日本が悪かった、间违えないようにね。

  〓虽然表现手法不同,但是要表达的感情是一样的,反正肯定都在宣扬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是罪恶的。

19.孔子(朝鲜人ではなく中国人)の言をまとめた论语にこういう言叶がある。「性、相近し。习い、相远し。」今の中国人と台湾人が违う理由がこの言叶で表せるような気がする。

  〓总结孔子(是中国人不是朝鲜人)言论的书《论语》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性相近,习相远”,现今的中国人和台湾人之间的差异正是可以用这一句话来概括。

  20.》孔子(朝鲜人ではなく中国人)の言をまとめた论语にこういう言叶がある。「性、相近し。习い、相远し。」今の中国人と台湾人が违う理由がこの言叶で表せるような気がする。

  <三字経>の言叶です,孔子の言叶じゃないよく勉强しなさいよ。

  〓“总结孔子(是中国人不是朝鲜人)言论的书《论语》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性相近,习相远”,现今的中国人和台湾人之间的差异正是可以用这一句话来概括。”

  ←这是《三字经》里面的话,不是孔子的言论,要好好学习吆。

  21.台湾には反日政策も反日教育もない。日本の功罪について客観的に评価してくれてる。

  〓台湾既没有反日政策也没有反日教育,他们会客观的评价日本的功与过。

  22.今の中国ってある意味帝国主义だろう?

  〓现在的中国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谓是帝国主义了吧。

  23.またこういうのに日本では芽が出ないような日本人俳优が嬉々として出演してたりするんだよね。ある意味国贼だよね。

  〓就是在这种抗日电影里面,还有那些在日本红不起来的演员喜滋滋的参与拍摄呢,这些家伙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卖国贼了吧。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